星期二, 4月 05, 2005

Honus Wagner-不容後世遺忘的飛行荷蘭人

  根據Wagner的生涯記錄及其獲選為棒球名人堂的得票情況,他在近乎半世紀前的傑出表現,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-至少對那些熟知他記錄的球迷,與首次名人堂的票選結果即是如此。但是對於現今許多球迷來說,那些記錄成績卻是相當地模糊,因此,我們實在有必要來好好回顧他那傲人的成就。
  
  首先最重要地,Wagner曾8度勇奪國聯的打擊王。在聖路易上校隊3個球季(1897-1899)擔任過不同的守備位置之後,他生涯的大部分時間均留在匹茲堡海盜隊擔任游擊手。從1914到1923年,他都是大聯盟史上的生涯安打王(編按:1923年被美聯的Ty Cobb趕上),持續保持下去的國聯記錄,一直要等到1962年才被Stan Musial所超越。

  他在1901年開始移防至游擊,並且作為他生涯主要的守備位置長達16年之久。儘管他被公認為是一位具有強大臂力的極佳游擊手,但是由於他的多功能守備技藝,使他成為大聯盟史上29位在內野四個位置都能守備至少50場以上的球員之一,同時也是名人堂?唯一保有這項記錄的球星。John McGraw就曾說過,Wagner是他見過最具多功能守備技藝的球員。

  Wagner也是一位偉大的盜壘王,他的722次盜壘名列大聯盟史上第十。而且他從1898到1915年連續18年單季20次以上盜壘的記錄,僅次於連續23年的Rickey Henderson。

  因此,在1936年首度舉辦的棒球名人堂票選,Wagner是5位獲選球星的其中之一。在5位球星?,他得到的選票比另外兩位投手-Walter Johnson與Christy Mathewson還多,Babe Ruth則是拿到與他一樣多的選票。根據曾看過他們實際出賽的記者票選結果,只有Ty Cobb得到比Wagner還要多的選票。那為何Wagner的傲人成就竟會不為人所知?以致他的聲望地位逐漸下降?

  Wagner生涯的大部分時間剛好是美國職棒dead-ball最顯著的時期-一段球員攻擊力被世紀初的規範所減弱的時期。在Wagner的生涯期間,以每季與他相同打數為基數來計算,國聯打者平均打擊率是0.259,長打率是0.339。這些數據近似於當代較無長打力的內野手,如Ricky Guitierrez與Harold Reynolds的生涯平均數。在如同Mike Bordick的打者世界?,Wagner的生涯平均打擊率與長打率分別高達0.327,0.466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Wagner那個時代的打擊率,是比現代的打擊率更適合作為衡量打者攻擊力的依據,因為它所忽略的長打力較不致成為影響因素,而這也讓他的8次打擊王頭銜更具時代價值意義。

  如果以帳面上的數據成績來作為衡量Wagner守備能力的標準,在相較於20世紀名人堂的其他游擊手時,我們也不致產生誤導評價的結果。雖然從1903到1916年14年期間,他平均每季失誤44次-比Cal Ripken 5個最佳守備球季的失誤總數還多!但那只是反映了Wagner那個時代的普遍守備情況。事實上,在那14年?,他的守備率均高於聯盟的平均數。

  也許最能展現Wagner守備能力的事實是,在40歲以後他仍能堅守游擊手的崗位。他在40歲以後擔任游擊手共計356場-這不只是史上最高記錄,而且幾乎是第二名Ozzie Smith的四倍。游擊手當時的守備能力被看得比現在重要。假定選手的守備能力會隨年紀而退化-如果不會的話,那Wagner將比我們認定的還要特別-對於他來說,能夠在40歲以後繼續出賽,等於表示從20歲到30歲時的守備能力必定是相當出色。

  Wagner的持久力在1915年得到了證明-當年他41歲-他為海盜隊全勤出賽了156場-大聯盟史上最老的鐵人球季。

  最後要談的是,Wagner也許是我們應該親眼目睹並予以高度讚賞的球星之一。檢視他個人的特點,大家經常會提到他那特別的外形特徵,有時則是指他個性上率直遲鈍的一面。

  毫無疑問地,Wagner有著超凡堅實的強壯體格。他身高5呎11吋體重200磅,比當時一般球員的體型要大上許多。那時聯盟球員的平均體型為5呎10吋,172磅;其他游擊手的平均體型甚至小於5呎9吋,163磅。

  我們在此只能想像Wagner百年前為球迷出賽時的盛況。曾有一段經典評論描述他為“一位具有雄厚胸膛的腫脹巨人”。最後一行寫著:Wagner的確是位巨人,他可以像巨人般地將球擊出,但他也能敏捷地盜壘與優雅地守備,與他巨大的外形毫不相稱。

  儘管有著如此多的非凡成就,最適合作為Wagner生涯概述的首要標題,仍是他的8次打擊王頭銜-與Tony Gwynn並列為國聯記錄。在Wagner的時代並沒有年度MVP或金手套等獎項,以及明星賽的票選活動,能幫助人們永遠記得他曾是一位偉大的球星。但在首屆的棒球名人堂票選?,藉由與他同時代的人,我們彌補了這項缺憾,將他置於棒球界?的最高殿堂。現今似乎還存有著Wagner能否名列史上最偉大棒球選手的疑問,而這正足以說明,他迄今仍是最被我們所低估的球星之一!



         譯自《ALL CENTURY TEAM》一書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