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06, 2005

Johnny Bench-70年代最佳球隊的最恐怖打者

  對於那個年代的棒球迷來說,“That‘70s Show”早已成為位於辛辛那提市區-河前球場(Riverfront Stadium)每晚的必備表演。憑藉著球場上最強悍的攻擊力,紅人隊在他們年輕性急的教練帶領之下,10年內打進6次季後賽,4度挺進世界大賽,並贏得兩屆世界冠軍。

  從1970到1979年,紅人球隊累計勝率高達0.592,成為50年代傳奇洋基隊之後的最高記錄。在70年代?,紅人隊傑出的攻擊火力,使他們達到每場平均4.68的得分,僅僅略低於當時已實施DH制紅襪隊的4.70。事實上,自從紅人隊在1975與1976年成為大聯盟年度最多得分球隊之後,也只有一支國聯球隊能夠拿下相同的年度頭銜(1990年的大都會隊)。

  1970年Sparky Anderson順利接任總教練,正逢紅人王朝興起的開始,他成為20世紀唯一在前100場贏得70勝的總教練。紅人隊在1971年拿下令人失望的第4名之後,1972年Joe Morgan的加入,被公認為球隊尋求重建的最後一塊拼圖。然而,在那10年期間,這支最佳球隊的最恐怖打者卻是Johnny Bench-紅人隊70年代的全壘打王(290)與打點王(1013),並且與Morgan同為兩屆國聯MVP的得主。

  當Morgan帶給紅人隊在二壘手方面量產般的攻擊火力時(在“那個年代”的確是非凡的),Bench則是給予球隊在捕手方面“史無前例”的強力攻勢。

  儘管當代的棒球迷已經看到Bench的捕手生涯全壘打記錄,被Carlton Fisk所超越。Roy Campanella長久保持的捕手單季全壘打記錄,在90年代幾乎年年被Mike Piazza挑戰,最後也被Todd Hundley給追平。不過,我們仍可驚奇地發現,大聯盟史上只有一位捕手能夠勇奪全聯盟的全壘打王或打點王,而他就是曾經奪下兩屆的全壘打王(1970與1972),與三屆的打點王(1970,1972與1974)的Bench。

  下表簡介了1999年之前,每個守備位置獲得單季全壘打王與打點王的累計次數:少數棒球迷可能會驚訝地發現,只有Roger Hornsby可以在二壘手位置拿下全壘打王與打點王座;只有Ernie Banks可以在游擊手位置拿下全壘打王座。但是,誰會想到Bench已經達到即使偉大如Piazza,Fisk,Campanella,Ivan Rodriguez,Gary Carter,Lance Parrish,Ted Simmons,Thurman Munson,Joe Torre,Yogi Berra,Walker Cooper,Bill Dickey,Mickey Cochrane,Gabby Hartnett,或是其他超過一千名以上曾在大聯盟蹲捕的打者都無法做到的境界?

POS  C  1B  2B  3B  SS   LF CF  RF  DH
HR  2  23   2  10  2   22  10  19   0
RBI  3  23   1  6   4   19   8  19  1

  Bench的卓越之處,不僅在於他的捕手位置,甚至是指聯盟的所有打者而言-從1969到1977年(9年),他是唯一9度擔任明星賽先發球員的選手。至於那段期間,其他能夠名列明星賽先發的好手,則是包括8次的Rod Carew,以及6次的Hank Aaron,Reggie Jackson,與Joe Morgan。

  Bench被公認為當時擁有最佳守備的捕手,雖然不常有”freak-show”的統計資計來彰顯其價值實力,但這?有項記錄卻足以證明:Bench生涯總計在45場季後賽中,8次的企圖盜壘成功了6次,而他的對手在他21次的阻殺盜壘之下也只成功了6次。從1970到1976年,也就是在開始遇到手臂受傷,最終促使他移防三壘手之前,他的記錄成績總是極為優越:對手在他17次季後賽的阻殺盜壘之下,只成功了2次。

  事實上,沒有其他的捕手可以像曾經奪下全壘打王與打點王的Bench一樣,在捕手位置大聲說出防守的重要。一般來說,棒球守位的重要性與難度愈高,所需的打擊貢獻就愈少,根據這項立論基礎,上表即顯示了就防守的重要性而言,捕手位居在內野守位的中間位置。Bench已經是位極夠份量的強打者,優越的守備功力使他成為永久的明星級先發捕手。作為在他那個時代?的頂尖強打者之一,以及前Piazza時代最偉大的攻擊型捕手,Bench在世紀球隊的地位已是無庸置疑。



  譯自《ALL CENTURY TEAM》一書

沒有留言: